Powered by Blogger.

欢迎光临启智华小部落格

启智华小的最新动态,
都在这里!

欢迎光临启智华小部落格

启智华小的最新动态,
都在这里!

欢迎光临启智华小部落格

启智华小的最新动态,
都在这里!

Tuesday 13 June 2017

“感恩妈妈,您辛苦了” 体验当妈妈活动

如果有一天,你踏入校园,看见一群小朋友,男生和女生都身穿大人的外衣,肚子微微鼓起,在校园各个角落,如常地上课、如常地进行校园活动,请不要大惊小怪,我们只是在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进行一个“体验怀孕”的活动,让学生体验当妈妈的辛苦。





在美丽的5月份里有母亲节,正当大家都在家为自己的母亲庆祝母亲节的同时,5年级的孩子在课堂上也刚好上了一课以《母亲的花》为题的课文。文章里除了教育孩子要重视母亲的付出,也道出中国人称自己的生日那一天为“母难日”。







因此,老师们决定让孩子们在校园内“挺着肚子”进行平时日常所进行的活动,让孩子们体验怀孕的辛苦。来看看,这个“肚子”里到底有些什么?

首先,学生把家里的洗菜篓带来学校
作为圆鼓鼓的“肚子”造型

同学与同学之间互相合作把玩偶放进洗菜篓
然后用绳子绑在腰间

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有个“宝宝”在洗菜篓。
套上宽松的衣服,
“孕妇”们就一个接着一个地“诞生”了。

有些孩子忘了准备"道具“
就索性把整个篮球或排球放进去当成“宝宝”了

很难得的是,无论男生女生,孩子们都非常配合进行这一项活动。

此活动需要孩子们当“整天”的孕妇,大家听了都喧哗了一番,孩子们脸上露出了多么不可思议的表情,竟然要这“模样”去上体育课、上电脑课、到办公室帮老师搬书等等,连上厕所也成问题,就这样,一整天下来,投诉声不断。
让拖着笨重的身躯的孩子们上体育课,
可以体验孕妇做运动的不便

不习惯穿裙子的男生,
长裙也索性掀起来,夹在腰间 :)

感谢体育老师都很配合地安排很简单的运动


动作稍微大一些,孩子们都“呱呱叫”,说自己的宝宝快掉下来了 :)

在一旁的老师都在提醒孩子们要尽可能地用手扶着“肚子”
这也是怀孕妈妈“常见”的动作,
因为,她们无时无刻都在保护“孩子”。

上课要做功课时,也说:老师,肚子挡着我,做功课很辛苦!

本来就有点小肚腩的孩子
行动更加不便

两人合力搬报纸时
鼓起的“肚子”成了一个小“阻碍”
上下楼梯更是不简单。
有些学生认为老师在折磨他们,
一位老师听了觉得学生扭曲了老师的用意,
并决定与学生一起进行“模拟怀孕”活动,
而且,再三强调,这活动主要让孩子体会母亲怀孕时的各种不便。
老师用心良苦啊!

此活动的真正目的是让孩子们更加贴近地感受当妈妈的不容易,下课时,老师还进行了监视,并提醒学生,“孕妇”最好别喝冰水,不能吃冰激凌。有学生还惊讶地表示:啊!连冰水也不能喝?就这样,孩子又亲身体验,学到了一些知识。(想知道原因可以点击→这里。)






另外,老师也安排了一场“集体生孩子“活动,虽然所谓的宝宝都不一定是“洋娃娃”,还有一些小熊、小恐龙、小动物等等,但学生们辛苦“怀胎”4小时,他们还是非常期待“宝宝”的诞生的。



于是,全体5年级的学生都到篮球场集合了。老师还找来了正在怀孕的施老师给予简单的解说,也灌输孩子要爱妈妈以及感恩妈妈的付出。

接着,“集体生孩子”角色扮演活动正式开始。三人一组,一个扮演医生、一个扮演护士、一个当然就是产妇。

有的演得七情上脸
有的十分冷静,先拍照留念再说

有的孕妇比护士还要镇定

有的一掀开衣服就感觉尴尬

有的还贴心地铺了毛巾让“孕妇”躺下

其中一对双胞胎也“生了”两对双胞胎
感谢贴心的家长为孩子准备的“道具”

可爱吗?
有的很兴奋,完全不紧张。

有的还吸引了许多人围观

有的护士还很专业地抚摸“产妇”的头给予安慰

这是什么?剖腹产吗?
有的看到自己的“宝宝”还会感动得想哭呢!

有趣的“集体生孩子”完成了,学生们当了“妈妈”,那么老师们是不是也顿时当了“外婆”?老师们也来张合照。




虽然这一份喜悦跟真实生活中怀胎40周再把宝宝生下来的喜悦是有着很大的差距,但至少,孩子们在这4个小时内,除了体会了怀孕时的各种不便,还对每一个妈妈怀孕时所需要负起的那一份重大责任以及那一份对肚子里宝宝的呵护的感觉多了一份理解。















宝宝生出来了,活动是不是就结束了?且慢,有些老师还教学生照顾宝宝的基本知识。比如多少小时要换一次尿片、洗澡怎么洗、多久要喂奶,这些事情没做好的后果多严重等等,趁机会教育孩子,当父母的责任重大,绝对不可以儿戏。









整个活动都在欢愉的情况下进行,虽然孩子们挺着大肚子会害羞,上下楼梯不方便,有些还被绑在腰间的绳子勒得不舒服,但是这是一个多难得的体验啊!





感恩教育要及时,它应该是社会上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一种责任、一种美德、一种礼貌,同时,它也是生活中的一股暖流。孩子们也在老师的引导下,把感受写成一封信,一封给亲爱的爸爸或妈妈的信。

我们真心希望,透过这样的活动,孩子们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学会感恩,学会惜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